創會理事長的話

展望未來,個人覺得我們仍應朝目標繼續努力,目前尚有一些工作有待繼續推動,例如:目前視為汚染環境衛生之廢棄物,若經有效分類,則可成為「人造」資源。而將此「人造」資源導入資源再生製程,以構成物資循環體系,實有助於社會永續發展。因此,「分類」與「再生製程」為協會推動重點,期盼「今日廢棄物」都成為「明日資源」,達成環保署之「零廢棄」政策目標,共創產業與環保雙贏契機,願共勉之。

回顧歷史,公元1962年美國海洋生物學家瑞秋‧卡森出版『寂靜的春天(Silent Spring)』後,引發大眾對環境問題嚴正的關注,促使各國政府設立環保部門以為因應,同時各種訴求之環保組織也紛紛成立;公元1968年,工業國家追逐戰後經濟起飛之初,「羅馬俱樂部」則探討全人類前途發展所衍生之人口、資源、糧食、環境等問題,同時對當時經濟發展的模式提出質疑。聯合國於公元1972年在斯德哥爾摩召開「人類環境大會」,通過《斯德哥爾摩宣言》及《行動計畫》,宣告「只有一個地球」、「人類與環境是不可分割的共同體」,至今已形成全球識。總之,『環境汚染』及『資源有限』已成為世界各國共同面臨的嚴肅問題。因此,「資源再生」的觀念及作法已是刻不容緩的議題。
  美國於公元1976年制定「資源保育及回收法」(簡稱RCRA);日本於公元1991年實施「再生資源利用促進法」。至於國內,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於公元2002年通過「資源回收再利用法」,此法之目的在於節約自然資源的使用、減少廢棄物的產生、促進物質的回收與再利用,以減輕環境負荷,建立資源永續利用之社會。
  基於以上認知,協會成立宗旨即是期盼能配合政府政策及施政方針,帶動國內資源再生靜脈產業發展。透過與國內外再生產業機構進行技術及實廠經驗交流,以期提昇技術層次;研擬提出符合資源再生管理制度與規範之建議,以協助政府與業界建構健全且公平之體制;舉辦專業人員之教育訓練及講習,以厚實人才資源;配合協會會員研擬正確的經營策略,以擴展國際市場。
  協會成立多年以來,承蒙全體會員及理監事鼎力支持,會務得以順利推動。展望未來,個人覺得我們仍應朝目標繼續努力,目前尚有一些工作有待繼續推動,例如:目前視為汚染環境衛生之廢棄物,若經有效分類,則可成為「人造」資源。而將此「人造」資源導入資源再生製程,以構成物資循環體系,實有助於社會永續發展。因此,「分類」與「再生製程」為協會推動重點,期盼「今日廢棄物」都成為「明日資源」,達成環保署之「零廢棄」政策目標,共創產業與環保雙贏契機,願共勉之。

簡歷訪談著作簡報剪報照片集錦
台灣資源化產業
台灣資源化
台灣資源化產業的新契機
台灣資源化產業的新契機台灣資源化產業的新契機台灣資源化產業的新契機
台灣資源化產業的新契機
台灣資源化產業的新契機
台灣資源化產業的新契機
台灣資源化產業的新契機
感恩大家對協會及本人的支持與愛護。
感恩大家對協會及本人的支持與愛護。
感恩大家對協會及本人的支持與愛護。
開創資源化產業的另一番風貌
開創資源化產業的另一番風貌